阿虞

考研进行时。杂食,国产&英美剧(电影),BG&BL通吃,无节操无文笔喜欢窥屏

【楼台】Plan B(二)

明台的任务是在异度空间里唤醒记忆(包括自己是谁和明楼是谁),然后完成任务和主线剧情(谈恋爱)+(帮助明楼解开心结),达成目的----带走(唤醒)明楼。

(二)

真是一个恶劣的天气。*1

明台发誓自己不是一个挑剔的人(才怪),但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可能对现在面临的情况不发表一下意见的。空气中氧气含量骤然降低,下午两点的光景,浓厚的云层后面,太阳像是被吹熄了的蜡烛。过了月亮山一路向西,是一片连绵的小丘陵,开着不知道名字的花。

马车夫是个留着胡须的中年人,有时会用粗犷的大嗓门与明台攀谈,他告诉明台,他们要去的科伦威亚港口地处偏僻,一般少有人往来,港口多用于装卸货物,附近连一家旅店都没有。若遭遇暴风雨,就是致命的危险。尤其在这个季节。

明台对这个国家有些了解,知道他的话真假掺半。斯潘塞伯爵写信邀请自己到访,为他撰写自传。公爵对自己有提拔赏识之恩,明台当然不会拒绝他的任何要求,包括在极端天气下的奔波。

车夫一路上用法语低声咒骂,若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谁会在暴风雨到来前夕送客人去码头,现在是教廷的没落,让这片神圣的土地涌入了这么多的异教徒,上帝会惩罚他们的。

他大约以为明台听不懂法语,絮絮叨叨地自己跟自己商量着要加收他多少钱,好多买几袋番茄和马铃薯补贴家用。说到这里似乎又高兴起来。

遗憾的是明台并没有受到这种积极影响,中午的松饼和大麦酒在胃里翻腾着,它们不满自己受到的粗暴对待,想换一个地方待着,于是马车一停下他就满足了这个愿望,代价是自己的绅士风度和五个英镑加收的车厢清理费用。

出于对客人的尊重,马车夫免费为他指明了港口的位置,“乐意为您效劳,如果您愿意的话,我将在这里等您,今天应该没有船只会来或者出海了。您还是回到镇子上的好。”

明台冻得直打哆嗦。乌云延伸到了地平线附近,即使有船只出海,他也不愿意冒险尝试。又一道闪电炸开,车夫催促着快点离开。他大约是一早就打算好了让客人白跑这一趟,现下幸灾乐祸地奸猾神情藏都藏不住。

【“地面温度较低。四周风力偏大。暴风雨即将到来。”

仪器不能检测到所有信息,根据已经掌握的部分显示,明台最好快点找到一种可靠的取暖方式。受思维的影响,他的体温在不断降低。

灰胡子医生摇摇头,“明先生,您握着他的手也不能让他暖和过来的。恐怕您忘了令弟现在已经进入思维中了。】

明台摸摸怀里捂得温热的推荐信和邀请函,正自纳罕在码头附近竟然连一家补给站都没有。转头就见东边与码头正对着的方向,一面城堡巍然凝立,高耸的塔尖几欲贯穿云层。如此显眼的建筑一开始居然会被忽视,并不是他眼睛有毛病,大约是角度的问题——这座城堡,建筑在悬崖之上。

像是个庄园的模样。外堡的大门打开,吊桥也放了下来,乌沉沉一片天幕里面只那一角亮着。远处是达达的马蹄和车轮压过湿润树叶的声响。

刚才听起来还在远处的双轮马车到了近前,御车手有三个,现在都下了马,恭谨地站在一边,有一个掌着灯笼。主事的是个中年人,他自我介绍是城堡的管家,主人命他来迎接一位斯潘塞公爵的客人,希望他的怠慢没有影响到客人的心情。

明台不觉得自己受到了什么怠慢,而且这个光景也不便仔细说些什么了,如果不想因为风寒或者肺病耽误接下来的行程,或者因为错过机会进入这座恢弘建筑的内部仔细一看而一辈子生活在悔恨之中的话,那么,“我没有等多久,你不必为此自责。”大约这种恭谨不是装出来的。对方听了这话长舒了一口气,轻快地引着明台上了车。送他来的车夫得到了比预先说好又多了十倍的酬劳与他们分道扬镳。在下一轮飓风降临之前,每个人顺利到达了自己应在的位置。

直到后来明台才意识到,所有的一切,包括飓风和城堡主恰逢其时的邀请,一切都不是巧合。有人为了此刻发生的事情做出精密的安排,他也顺理成章地踏入了城堡的大门。毕竟对于精于布局的此间高手,死亡和相遇都是可以预订的。*2

(明台进入城堡)

【 “他成功了。”一句话一锤定音。

明诚松了口气。

“大姐,你放心好了。明台暂时没有危险了。” 

明镜这才稍觉安心,“你说说明台这是在哪里呀,明楼难不成把他带到什么极北边境去了?”

明诚瞧着明镜的脸色替大哥捏了把汗。只怕等他回来一顿打是免不了了。】

〖明台日记第一日〗

出于某种不知名的目的,我开始写日记。记录下一些生活琐事。有人说这样可以让日期有意义,帮助人们发现自我。或许他们说的对。有时候眼睛看到的并不是事情真实的样子,比如现在这个叫荆棘园(他们坚持称它为玫瑰园)的地方。天知道这里连一朵玫瑰都没有,而且我怀疑在这样昼短夜长的国度,会不会有玫瑰开放。

除去那些不论,我还是很喜欢这里的。

我赞赏地打量着室内装潢,实在是太完美了。那程度就好比如果我有一幢这样规格的城堡,我一定会把它装饰成的样子。约翰(管家先生坚持请求我直接称呼他的名字)告诉我,城堡的设计师就是它的现任主人。我请求他多向我介绍一点城堡主人的事情,他却笑着说,“这里是斯潘塞家族的产业,现任主人是Lyndon先生。至于其他的事情,主人一定希望由他亲口告诉您。”

果然良好的礼仪是很重要的。此时我正在餐桌前等待。异常感谢曾经学习的贵族礼仪,足以让我应对接下来的一切而不失体面。可是当主人真的走进厅门,我却险些惊讶地超出了礼貌时间。Lyndon先生极其年轻,大约在三十岁光景,他甚至没有纯粹的皇室血统,跟我一样,他是个东方人。

仿佛是天生的投契,或是不知缘由的熟悉,我在对方戏谑的笑意里扶右肩行了一个标准的西式礼,握住主人伸过来的右手:“晚上好,斯潘塞先生。”他的掌心温热干燥,声音沉稳有力:“很高兴见到你,你可以称呼我的名字。”

宾主落座,我叙起过往的经历,发现我们毕业于同一所学校。这座雄伟峻丽建筑群的主人大约是校史馆里某个典型或非典型的杰出学生代表,在休息日的义务劳动时间可能我还擦过关于他的杰出校友介绍。这或许解释了我们熟悉的根源?

亲爱的公爵先生提出的假设里,相近文化背景下的人具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和默契。我认为他说的在理。尽管他善意地忽略了一个事实,我们最大的不同大约是课业的好坏:“说来惭愧,我文法成绩平平,虽说其他科目排得上前列,只要涉及拉丁文,就像是被捉住了脚踝的阿基里斯。”我注意到对方流露出不赞同的神情,“这对你来说并不困难,你只是没有弄清其中关窍。如果当时你来找我,或许能免掉几百份抄写。”我们一起举杯,

“敬拉丁文。” “敬拉丁文。”(明台获得记忆碎片*1)

想好的祝酒词没用上,但是管他呢,谈话依然继续。

“不是要冒犯您,我尊敬的先生。只是我注意到这附近百里没有一座建筑,”我斟酌了一下,没有忍住好奇。

对方唇角抿了丝笑意,像是早料到了我此一问。“你并没有冒犯我。如你所见,这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庄园,像有些庄园一样,有着比较完整的循环体系。花园、菜园、果园,牧场、马场、渔场。可以维持正常运转,也能与外界交换有无。附近没有其他建筑的原因,”他轻描淡写地道:“我不喜欢把土地租借给别人。”*3

跟我想的一样。我放下餐巾,“约翰说,您会带我参观城堡。”“是的。”他微微笑了,“我很高兴看到你也喜欢它。”林顿先生也许是个深不可测的人,我分明能感受到他对我的关心和友善。我是一个相信直觉的人,因为它是唯一不曾欺骗我的。

那么,“晚安,林顿先生。”

“晚安,我的朋友。”

我好像在异国收获了一个朋友。

就记到这吧。

 

 

 

(*1 他们身处的时局一样如此。暗无天日,山雨欲来。

*2 演化自明楼的一句台词。

*3大哥几乎毕生为保卫自己国家的土地和人民奋斗。)

求评论求聊天求提意见~~~~~

想跟你们交流一下对角色的看法理解和故事走向之类的,不要不理我啊~~~~~~(尔康手)

评论(15)

热度(44)